跳到主要內容
:::

臺中火車站

臺中火車站
臺灣鐵路交通史於清朝時期臺灣巡撫劉銘傳,他在一八九O年時首先興建臺北至基隆間的鐵道,並在一八九三年由臺北延伸到新竹,是臺灣西部鐵路的開端。但由於繼任者無力興建,因此臺灣西部鐵路暫告一段落。
一八九五年日本攻打臺灣,為軍事上的需要,日本政府在當年夏天鋪設「陸軍專用輕便鐵路」,做為運輸軍事物資及軍隊使用,但因輕便鐵道常被洪水淹沒,尤其是在中部地區的大甲溪及大安溪,每年的颱風季節時,常常造成橋樑斷落而影響南北交通,因此再一八九六年三月間,臺灣總督府樺山資紀下令測量並計劃與建臺灣縱貫鐵道線;一八九九起,總督府計劃由臺灣南北二端開工,開始鋪設「官設鐵道」,花費了九年的時間,終於在一九O八年完工,達成由基隆到高雄(當時稱為打狗)間的鐵路鋪設,也就是現今的西部縱貫鐵路。
由於最後一段的鐵路鋪設是由彰化到豐原(當時稱為葫蘆墩)間,因此「西部鐵路全通式」就在一九O八年十月二十四日於臺中公園舉辦祝賀會,且興建「池亭」以為此次通車式的永久紀念物。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