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瑞成堂

瑞成堂
瑞成堂創建於日治大正5年(1916),昭和2年(1927)增建正廳前涼亭,為當時南屯庄長黃清江之宅第,於傳統閩式合院建築中融入西洋裝飾語彙,構材特殊,工法獨到,蔚為特色。

黃清江(1891-1936)為瑞成堂之創建人,生於清光緒17年(1891),曾任教於南屯公學校,後擔任南屯庄長(1923-1931),熱心公益,並具有民族意識,政績包括開辦私立南屯庄圖書館、昌明會、南屯庄品評會、黃姓宗親會南屯分會與南屯公學校兒童保護者會等。

主要建築為典型的「正身帶護龍」三合院,平面呈「ㄇ」型,是臺灣民間農家最常見的傳統建築平面格局。建物坐北朝南偏東10度,總面寬七開間,正身中間三開間採獨立的山牆及屋頂,前方設置高敞的捲棚涼亭(亦稱軒亭)。一般涼亭以單開間者為多,瑞成堂採用與正身同寬的三開間較為少見;但因與正身為不同時期完成,故具獨立木架構,立有四柱。此外,正身背面地坪以卵石三層砌築,高差雖不大,卻有客家族群慣有的「化胎」意象。

民國100年(2011)9月經指定為古蹟後仍遭人駕挖土機闖入毀壞門樓、內院圍牆與正身涼亭,幸經現場構件清理、緊急支撐作業、調查研究與修復等工作而得以保存重現,為古蹟保存與都市重劃衝突下的重要個案。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