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鹿港公會堂

鹿港公會堂
在鹿港發展過程中產生的貿易團體郊商,其中著名的八郊之一:廈郊,於乾隆34年(西元1769年)出資興建王爺宮(萬春宮),廟址位於鹿港街鹿港大有口311番地,臨鹿港溪畔,正殿祭祀主神蘇府王爺,而後殿則作為廈郊會館,此為鹿港公會堂的前身。之後由於鹿港淤塞以及天津條約中無開放鹿港通商,鹿港航運沒落,因此廈郊瓦解,王爺廟也香火漸稀。
  
在明治29年(西元1896年),日本政府借王爺廟作為郵局使用,並將王爺廟改建為事務所及宿舍,而王爺宮在乏人照應的背景之下,於昭和3年(西元1928年),擔任鹿港街長的陳懷澄提議需要建設鹿港民眾的聚會場所並捐出廟址作為鹿港公會堂的基地使用,將土地移轉至鹿港街名下,當時參與出資創建者包含辜顯榮、鹿港信用組合、新高製糖會社、明治製糖會社溪湖工場及地方士紳商賈等,在鹿港街補助經費及有志之士捐助,再加上利用王爺宮拆卸下來的磚木舊材興建完成這座彰化郡第一處的公會堂,最後建築於同年11月4日建成,成為當時鹿港地區集會活動的重要場所,為鹿港街役場所屬的社會設施之一。

戰後,鹿港公會堂曾作為中山堂,後在民國67年(西元1978年)由老人會使用,期間曾作為民眾服務社、台糖倉庫,之後更有南管社團「雅正齋」進駐,成為公會堂主要的使用者,並負責建築環境的日常維護。鹿港公會堂反映著鹿港溪航運興衰所帶來的鹿港地區經濟變化,舊材再利用的部分更是公會堂用材的特殊點,而建築立面受到裝飾藝術(Art Deco)樣式的影響,卻用傳統日本入母屋形式的屋頂,加上室內臺灣傳統六角地磚的舖面,是鹿港公會堂建築的特色。鹿港公會堂在民國89年(西元2000年)被列為彰化縣縣定古蹟,民國98年(西元2009年)進行整修,民國99年(西元2010年)作為鹿港藝文館使用。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