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鹿港隘門

鹿港隘門
鹿港後車巷位於五福大街(中山路)與瑤林街、埔頭街之間,在清代,此巷道是車輛進出的主要道路。昔日,後車巷地鋪設花崗石板,供車輛通行,貨物欲至五福大街,需由挑夫以人力將貨物運至大街,形成人車分道的街鎮規劃。
  
在清代,鹿港是中部主要的商業港口,早年鹿港歷經多次的兵燹及泉漳的分類械鬥,商賈士紳為了維護地方安全,在鹿港各角頭的交界處設置隘門,做為防禦的工事。每至薄暮,隘門皆關閉,以防止宵小與盜匪入侵。
  
隘門的功用除了防禦盜匪外,亦為鹿港各個角頭勢力範圈的界線,或因籍貫、血親關係、商業利益等因素區分,甚至用於防範械鬥。鹿港的隘門種類有三種類型,分別是境界隘門、巷道隘門及不見天街的隘門。
1.境界隘門:設立於街庄的外圍,隘門上方設有槍樓,具瞭望的功能
2.巷道隘門:位於鹿港街區的巷道內,是各角頭的防禦設施。
3.不見天街隘門:位於鹿港五福大街(今中山路),是清代鹿港主要的商業街道,設有數座隘門。
  
鹿港曾設有許多隘門,日治時期市區改正,陸續將隘門拆除。目前,僅存後車巷的隘門,此座隘門建於道光10年(西元1830年)。戰後經歷數次重築,使用現代工法部分已非傳統原貌。於民國89年(西元2000年)指定為縣定古蹟,民國98年(西元2009年)修復完成。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