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鹿港三山國王廟

鹿港三山國王廟
三山國王廟創建於乾隆2年(西元1737年),廟宇的設立說明早年即有客家人士來此開墾。鹿港三山國王供奉廣東揭陽縣巾山、明山及獨山三座山的神明,為潮州客家人士興建的廟宇。原廟位於今中山路與民權街口,座東北朝西南,其後方為鹿港的三山國王廟義塚。

鹿港是泉州人群的社群結構,由於客家潮州人的式微,三山國王廟遂成泉州人管理的廟宇,嘉慶4年(西元1799年)曾將三山國王廟改名為「三仙國王廟」,正殿前方有一隻石製香爐,其上有落款「嘉慶四年梅月置,三仙國王弟子王合成叩謝」等字樣,說明了潮州客家人在鹿港勢力的消長。
  
三山國王廟曾於道光24年(西元1844年)重修,大正15年(西元1926年)日人將三山國王廟拆遷至今日現址(中山路276號),廟後三山國王塚(今彰客附近)亦清塚開闢為道路。昭和8年(西元1933年)鹿港實施市區改正,將不見天街拆除,三山國王廟亦於此時修建廟宇。
  
民國74年(1985)指定三山國王廟為第三級古蹟,民國76年(西元1987年)信士將位於正殿的神龕拆除,擴建廟宇,新建一座正殿,民國82年(西元1993年)由地方人士組織管理委員會。民國92年(西元2003年)再增建後殿,供奉三山國王夫人。民國83年(西元1994年)重建牌樓門面。民國86年(西元1997年)<<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法>>暨<<文化資產保存法施行細則>>修訂後指定為縣定古蹟,民國92年(西元2003年)重建後殿及後殿中庭。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