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三條圳派出所

三條圳派出所
日治時期明治32年(西元1899年),日本政府於潮洋厝設置潮洋厝警察官吏派出所,當時為民眾寄附土地所建設而成,主要作為日治初期平定匪亂之用,現今其遺跡已不復存在。
  
大正年間,林本源製糖株式會社設於溪州,聯帶帶動區域發展,以溪州為中心,發展出溪前厝、新庄子、斗六甲等地區,三條圳再發展成為新興的聚落,相較於內,外潮洋新厝層較熱鬧的地點,另外,週邊多有蔗農、蔗田事件(如二林事件之蔗農)及其他相關的農業生產之爭議事件,所以在潮洋厝警察官吏派出所災損後,昭和8年(西元1933年)遷至三條圳現址,改稱為三條圳警察官吏派出所。
  
當時三條圳派出所設置,設於舊三條圳庄之交通便利可及之處,以做為地方控制的中心,在軍事意義上,屬「交地」為控制地方重要手段。如此重要之地方控制地點,日人要求地方捐地、由保甲出資捐建房舍,為統治之半強迫手段之一。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