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鹿谷聖蹟亭

鹿谷聖蹟亭
鹿谷聖蹟亭位於鹿谷鄉鹿谷村中正路146-1號。清同治10年(1871),新寮街文人社團彬彬社的成員,提倡興建聖蹟亭,後來由童生黃時中負責興建。係清代專供焚燒字紙之用,蓋昔時對凡有文字之紙張,不得隨地拋棄,必須收集送到聖蹟亭予以焚燒,以示崇敬。到日治時代,科舉制度廢除,敬惜字紙的風氣大不如前,日治昭和6年(1931)聖蹟亭一度傾圯,當時彬彬社雖然已改為詩社,但仍然十分重視聖蹟亭,於是再度發起勸募重修。
民國79年(1990),聖蹟亭所在的新寮道旁日漸繁榮,舊有道路不敷使用,需開闢外環道路,聖蹟亭不幸正在計劃的道路上,當聖蹟亭要拆除遷移之際,想不到又遭到車輛撞毀,被移置鹿谷鄉圖書館內保存多年。
民國88年(1999),中部發生921大地震,社寮敬聖亭也遭震倒,一直到民國90年(2001),竹山社寮與鹿谷兩座聖蹟亭一齊修復。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