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葉明邨墓

葉明邨墓
「葉明邨墓」位於現今嘉義市都會公園內,興建於1755年(清乾隆20年),為嘉義地區少數迄今仍保存的古墓,具有明末清初的墓葬型式。有關墓主葉明邨的生平,主要根據乾隆年間諸羅縣儒學教諭盧觀源為葉明邨繼室李氏所撰之墓誌銘,此鐫石之墓誌銘,今日尚存於水牛厝葉家祖廟;依據水牛厝葉家祖譜的紀載,「葉明邨」本名為「葉英弼」,生於1680年(明永曆34年),卒於1755年(清乾隆20年)。葉家來自泉州府同安縣,「明邨」為諡號,本名英弼,1680年(明永曆34年)生於臺灣,3歲時鄭氏降清,因而隨家族遷回同安,長大後在家鄉娶妻吳氏,並育有一子名圭璋。爾後在其父母與元配吳氏過世後,葉明邨大約於清康熙末又到臺灣,並再娶李氏為續弦 。根據「葉明邨」繼室李氏的墓志銘所記載,葉明邨有三子,長子圭章為元配吳氏所出,次子璿玉、三子邦瑞為繼室李氏所出 。「葉明邨墓」為水牛厝葉家的祖墓,可見證鄭氏時期、清初兩岸移民來往、拓墾的重要歷史。「葉明邨墓」於2007年1月29日經嘉義市政府公告指定為市定古蹟。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