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竹崎車站

竹崎車站
阿里山林業鐵路產生於1912年(大正元年)12 月 25 日,歷經百年的發展與營運。今日阿里山林業鐵路從嘉義站出發,依序為榮町站85、北門修理工廠、北門站、舊北門站、灣橋站、鹿麻產站、竹崎站、木屐寮站、樟腦寮站、獨立山站、梨園寮站、交力坪站、水社寮站、奮起湖站、奮起湖舊站、奮起湖車庫、多林站、屏遮那站等等。阿里山森林鐵道興建初期,主要目的是為開發阿里山林產資源而鋪造,為處理當時自阿里山上砍伐而下的龐大林產,北門站、竹崎站及奮起湖站各自在伐木運材、木材貯集、資源補給及維修保養上,扮演極重要的功能。1907 年(明治四十年),根據《蕃地地形圖(五萬分之一)》中,可見當時灣橋至竹崎之間鐵道已鋪設完成,鐵道行經竹崎頭之處,有建築物站體的出現,同年2月也開始提供民眾客貨運輸嘉義至竹崎平地段鐵路。1908年(明治四十一年)日本總督府仍規劃這段鐵道的貨客運使用。雖未有文獻記載其確切位置、興建年代,但可由此推斷竹崎車站應餘1907年(明治四十年)就存在。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