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奮起湖車庫

奮起湖車庫
阿里山林業鐵路誕生於1912年(大正元年)12月25日,歷經百年的發展與營運。今日阿里山林業鐵路從嘉義站出發,依序為榮町站、北門修理工廠、北門站、舊北門站、灣橋站、鹿麻產站、竹崎站、木屐寮站、樟腦寮站、獨立山站、梨園寮站、交力坪站、水社寮站、奮起湖站、奮起湖舊站、奮起湖車庫、多林站、屏遮那站等等。阿里山森林鐵道興建初期,主要目的是為開發阿里山林產資源而鋪造,為處理當時自阿里山上砍伐而下的龐大林產,北門站、竹崎站及奮起湖站各自在伐木運材、木材貯集、資源補給及維修保養上,扮演極重要的功能。根據1907年(明治四十年)《蕃地地形圖(五萬分之一)》可見到當時鐵道行經糞箕湖之處,1908年(明治四十一年)藤田組宣布放棄阿里山的經營權,退出阿里山林業鐵路開發,當時藤田組鐵道興築工事已開拓至奮起湖,到了1910年(明治四十三年)才由廣島組進行奮起湖路線的興築。在1912年(大正元年)5月時阿里山森林鐵道在報導當中,已能通行至阿里山麓,卻在同年6月和9月時遭逢風雨災害。可見奮起湖車庫應大正元年(1912)年就存在,以供當時列車的維修、保養及補給作業。奮起湖車庫目前阿里山林業鐵路僅存的三個機車庫之一(三大機車庫包含嘉義車庫、奮起湖車庫、阿里山車庫)。奮起湖車庫屬阿里山林業鐵路之中途大站,具備蒸汽火車養護、補給、檢車、鐵道維修等功能,於此設立機車庫的意義是「能夠有效率的分攤起點與終點車輛維修的工作,並能保障車輛於登山線的順利行駛」。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