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朴子水道配水塔

朴子水道配水塔
朴子街為東石郡役所所在地,距離嘉義市、明治製糖會社西方二十餘公里、位於臺南州平原之中央,四周土地肥沃農產品豐富。當地沿朴子溪並可控制東石港,昔日東石港繁華之際為貨客集散地,成為嘉義廳下第二大城鎮,熱鬧非凡,但是之後因為鼠疫猖獗,結果大部分的住家都被拆毀,加上朴子溪所帶來的泥沙年年埋於東石港底,海口淤淺和對岸貿易日漸式微,因而街勢日趨衰退。1920年(大正九年)地方官制改正之後,郡治上勵精圖治,致力於市街整頓,投入十餘萬圓新設排水溝,隨著建築組合(建築公司)之活動進行店鋪之改建新造,因而耳目一新。且完成縱貫海岸線之州指定道路(縱貫道)、架設各式橋梁,期待對於本街之發展有所裨益。
本街自古以來飲用水之供應及其困難,多採用挖井方式,但是到了冬季井水水量大減,受到季節風影響沙塵瀰漫,市區無可辨識時,連想採用灑水法處理都辦不到。過去罹患眼疾、呼吸道疾病之居民甚多,如果發生火災也毫無對策,面對這樣的情況令人不寒而慄。
尚且地方上和海運交通有密切關係,對岸中國南方經常出現傳染病疫,要解決衛生及治安問題的唯一途徑是鋪設上水道(自來水),經過種種規劃,認為可以採用朴子溪做為水源,並致力於水量及水質之調查研究,於1933年(昭和八年)10月12日提出工程設計案,10月27日獲得上級施工許可,並於1935年(昭和十年)竣工。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