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臺南石鼎美古宅

臺南石鼎美古宅
石鼎美古厝創建於清道光23年(西元1843年),石時榮四子石耀宗高中舉人,石時榮晉升至士紳行列,石鼎美古宅係石時榮為了在臺落籍並迎接四子石耀宗高中舉人時所建。據石萬壽先生口述:「當時在蓋的時候,因為還沒有取得功名,無法興建翹脊厝,所以先從護厝先蓋起,那時大家都笑說『袂起大厝,先起護龍』那時石時榮蓋石鼎美古宅時並沒有照興建房子的順序來做」。當時受《清會典》所載的宅第制度規限,石時榮對於兒子所準備的鄉試即抱以極大期望,並已於石鼎美號店面後方準備興建房舍。石鼎美古厝係一座「七包三」式坐北朝南的閩南式傳統民居建築,坐落於石家店面後方,為當時大西門外唯一的大宅院。雖然後來擴建之規模現已部分拆建,石鼎美宅原創部分尚保存甚佳,在西區鬧區巷中,更顯為寧靜。石氏後輩子孫在清領時期不乏國學生、庠生、優廩生、舉人等,當今後輩亦有詩人、文學、史學、地理學等領域的教授,可見石氏一族為書香傳家之古風。
民國86年(西元1996年)由石鼎美古宅現居住人石萬壽先生向臺南市政府提出列級古蹟申請,因石鼎美古宅為臺南市內保存較為完整之清領時期傳統式民居建築,予以列入臺南市第三級古蹟。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