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祀典武廟

祀典武廟
根據相關資料記載祀典武廟於鄭氏時期所建,此時期被稱為「大關帝廟」的祀典武廟,在創建初期清政府為消弭反清思想,極力排斥以前宋代抗金名將岳飛與關公並祀,而不斷提升關公的地位,而後祀典武廟成了主祀關公,且晉升為官方祀典廟宇;清領時期之祀典武廟在政治及宗教機緣下,於清雍正3年(西元1725年)敕封武聖關公曾、祖、考三代公爵,製神牌供奉於後殿,並於清雍正5年(西元1727年),奉旨春秋祭以太牢,合五月十三日歲凡三祭,是為祀典武廟;日治時期日本對臺灣的政策,有所謂的三期之說。但總體而言,日本對臺灣建設的目的乃是在於榨取臺灣人之利益,以為繁榮其祖國,故法令甚為嚴苛,而賦稅亦多所繁重;這時期的祭孔祭關的情形並未禁止,市尹每年尚春秋兩祭於祀典武廟,其餘則由民間自籌辦理。雖盛況不如從前,但在異族統治之下,尚能照常舉行祭祀,延續這份文化脈絡,誠為可敬之事,而民國80年(西元1991年)府補助經費修護「祀典武廟」並於民國83年(西元1993年)時完工,也是近期內「祀典武廟」最後一次的大規模修護。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