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原德商東興洋行

原德商東興洋行
清領末期安平開港通商,外商紛紛於安平小砲臺北方臨海沿岸設立洋行。東興洋行係由德國商人東興(Julius Mannich)與彼得森(J. Peterson)在安平洋行運河沿岸開設的洋行,英文行名為Mannich&Co.。確切的創立年代不詳,僅知在1875~1895年(光緒年間)設立。據光緒6年(1880)海關報告,該年海關興築堤防時,海關周圍已有德記、怡記、和記、東興等洋行, 推論其創立時間,東興洋行至遲在光緒6年(1880)前即已存在。光緒7年(1881)後總公司因虧損,為德商Dircks&Co.(中文譯稱萬鎰洋行)併購而轉換經營者, 惟其中文行名仍沿用東興洋行。東興洋行主要業務有樟腦、砂糖的出口買賣,並兼營航運及代理美瀚保險公司,其中又以樟腦為大宗。日治時期安平大港日漸淤淺導致航運受阻,後又因樟腦專賣政策的實施,東興洋行遂在明治31年(1898)撤離安平。之後由所有權者黃景祥將洋行建物租予日人,作為臺南辨務署安平辨務支署的廳舍。明治34年(1901),東興洋行成為臺南廳安平支廳廳舍。至日人離台為止,做為臺南警察署安平派出所之辦公廳舍。民國34年(1945)以後被充作製鹽總廠宿舍。民國72年(1983)7月臺南市政府收回東興洋行進行規劃修護,民國75年(1986)整修完竣。民國96年(2007)委外進行古蹟活化再利用。民國105年(2016)因地震受損。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