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安平海頭社魏宅

安平海頭社魏宅
從荷蘭時期開始,安平聚落的發展,先在熱蘭遮城市周邊展開,海頭、王城西、灰窯尾形成聚落,而妙壽宮、港仔尾以南昔日為海埔,後來在清領時期逐漸形成新生地,並形成新聚落。聚落出現以後,漸有海頭社、港仔尾社、王城西社、妙壽宮社(囝仔宮社、港仔宮社)、十二宮社、灰窯尾社等6社形成。而海頭社推估最早的開發時間應為西元1624年荷蘭人進佔安平,開始營建奧倫治城(後改稱熱蘭遮城)而開始。在清領初期,安平成為軍事重鎮,水師主要以此為駐紮地,並建立烽火館、海山館(海壇館)、金門館、閩安館、提標館等5大系統館舍,作為士兵住宿、飲食、祭祀以及活動空間使用。其中海山館系統的房舍,幾乎都位於海頭社聚落。而魏家祖先魏大猷擔任武官時即屬於海山館的館社系統,所以當時魏家移民入臺時,可能因此選擇海頭社為落腳之處。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