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新化鍾家古厝

新化鍾家古厝
新化鍾家為新化大家族之一,祖籍為銀同(福建省同安區),據傳鍾家來自鍾厝,擁有一大片果園。但由於此地治安不佳,於是 19 世紀中後期整個家族遷至現址。
鍾家古厝建於1885 年(清光緒十一年),本屋屋主為鍾鏡清。因1895年(明治二十八年)率領日軍攻臺之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曾在此借宿,臺灣總督府於1935年(昭和十年)依照《史蹟名勝天然紀念物調查會規程》,指定其為御遺跡,也是日治時期新化知名景點,是日治新化歷史記憶的一部份。
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御遺跡有其政治意涵,因此戰後國府將其轉為一般機關用地,見證日本政府與國民政府在賦予建築物政治身份之變遷,國民政府來臺後,鍾家古厝分為三部分有不同的命運,左右伸手拆除建廟、大廳與右廳作為公家宿舍、左廳作為里幹事辦公室,及公家宿舍遭轉賣與內部改建等歷程,可以說是戰後日產變遷史一個相當具有代表性的案例。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