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原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總社辦公室

原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總社辦公室
台灣糖業公司新營廠位於臺南市新營區,急水溪之濱,在日治時期為「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以產耕地白糖聞名。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成立於1904年(明治三十七年),是日治時期首先成立的臺資新式製糖株式會社;1907年(明治四十年)鹽水港製糖決議增資,股東背景由臺人變成以日人為主。1930年代(約昭和五年)中期之後,濁水溪以南的新式製糖會社以臺灣製糖、明治製糖、大日本製糖、鹽水港製糖四大會社為中心,但鹽水製糖是其中資本規模最小的。1946年(民國三十五年)台灣糖業公司成立後,改為「第四分公司新營糖廠」,1950年撤分公司改為「新營總廠」,現今的新營糖廠於2001年(民國九十年)停止製糖業務,只留下鐵道設施,轉型以觀光五分車之方式繼續營運。
原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總社辦公室為1908年(明治四十一年)所建,係為鹽水港糖廠最早之辦公室,並為臺灣四大製糖株式會社總社之廠址,表徵臺灣糖業之歷史見證。同時,總社辦公室並為新營糖廠建廠時期的第一批建築,具備重要的歷史意義;整體建築現況保存良好,空間完整、修改建情形不多大部分皆維持日治時期原有的空間格局及工法,從創建後一直維持辦公室使用,足以作為新營糖廠對外的重要代表及資產。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