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鹽水八角樓

鹽水八角樓
八角樓藏著鹽水的歷史,藏著鹽水的記憶,風情萬種的從古早走來,雖然遺失了顏色,卻贏得了美麗。座落鹽水區的「八角樓」,它歷經百多年的物換星移,也看盡鹽水區的風華與褪色,依舊矗立在這塊土地上,帶領後代子孫走進時光隧道。八角樓是鹽水最為知名的古建築,是臺灣閣樓宅第的經典之作。走過一個半世紀,其剔透玲瓏、機趣無限的外貌,始終緊抓世人目光。八角樓彿若一面鏡子,具體而微的映照出月津港與葉連成商號的華麗與滄桑;也像一部史書,訴說著臺灣糖業與日本統治的歲月點滴。八角樓創建於清道光27年(1847),為「葉連成」商號的主人葉開鴻及其四個兒子所建的三間起兩層樓建築,全屋以中國福衫及石灰石磚為主要建材,歷時10年才完成。當時的規模,原為坐西朝東的三進大厝,佔地約300坪;後因築路與戰事,最後僅留今日所見的第三進,供後人遙思前人風華。八角樓因屋頂八角分執而得名,最為迷人之處,在於其大小木作。屋前「伏見宮貞愛親王御遺跡鹽水港御設營所」的石碑,則見證著日本統治的一頁滄桑史。葉家以經營糖業起家,「葉連成」商號曾紅遍全臺,不但是當時鹽水巨富,也是書香傳世的文人世家。日治時期,曾中過清領時期秀才的葉瑞西,便是富而好文的族人代表;推動原臺南縣文化活動不遺餘力的前任文化局局長葉佳雄,則是葉家出身的另一知名文化人。2010年3月4日甲仙地震後,原臺南縣政府文化處立即前往勘災,將第一手災情回報文建會,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立即於3月6日進行勘查,損壞情形如下:二樓茶樓結構嚴重傾斜、一樓和二樓後側以及閣樓樓梯間牆面出現嚴重的龜裂;二樓後側的木柱和牆面錯位,多處窗框、門框和木柱錯位龜裂,古蹟損害嚴重,必須立即進行搶修。與會專家學者建議應優先針對茶樓及八角樓後側門柱進行緊急加固,並於進行整體結構安全評估後辦理緊急搶修,以避免古蹟損害情況加劇。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