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月津港聚波亭

月津港聚波亭
此亭創建於明永曆十七年(1663)。為鹽水八景「聚波漁火」所在地,也是歷史上著名的月津港之僅存遺蹟,目前則為大眾廟之前殿。昔時,此亭位於商賈雲集,舟楫往來頻繁的月津港側,入港處有古榕樹數株,高而廣茂,月津港波浪起伏,水色澄清,景色雅緻,晝夜往返的行旅均於古榕下休息,久之成為人與船所必停留之處,鄭成功部將何積善遂集資興建涼亭於此。乾隆六年(1741)往來於鹽水港與泉、漳等地的船隻因受「雷府萬春大將軍」庇佑,航程順利,因感神威顯赫,在聚波亭旁起建大眾廟,主祀「雷府萬春大將軍」。後來增建後殿,供奉地藏王菩薩、觀世音菩薩、註生娘娘。
此亭雖歷經多次整修(嘉慶六年(1801)、光緒十三年(1887)、大正11年(1922)、昭和八年、民國五十七年等),但舊貌仍大體保存良好,部份彩繪為臺南名匠蔡草如之作品,具有保存價值,唯部份樑柱腐蝕頗為嚴重,須進行修護。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