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打狗水道淨水池

打狗水道淨水池
打狗水道淨水池亦即壽山配水池,大正2年(1913)10月完工啟用,乃打狗上水道(自來水)系統中,肩負儲存和供給潔淨用水的調節功能,亦即接收儲存來自小坪頂水源地的淨水,並以地形位差供給住民淨水,給水區域包括旗後街、哨船頭、苓雅寮、新濱街、湊町、山下町,後來隨著高雄市人口增加而階段性提高給水能力,整體供水範圍涵蓋高雄川(愛河)以西的街區。
就整體打狗上水道而言,竹寮取水站、小坪頂水源地和壽山配水池等構成高雄最早的上水道系統,為近代高雄市發展奠下重要的基礎。不僅如此,上水道更是大大改善近代都市人口集中而擴大感染的水傳染病,如霍亂、傷寒、副傷寒、赤痢、小兒赤痢等疾病蔓延的重要設施,這是近代都市發展中深具革命性與普世性的建築工程。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