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台灣煉瓦會社打狗工場〈中都唐榮磚窯廠〉

台灣煉瓦會社打狗工場〈中都唐榮磚窯廠〉
中都唐榮磚窯廠的前身是明治32年(1899)日人鮫島盛在三塊厝郊區創辦的鮫島煉瓦工場。這是打狗地區第一家磚仔窯,共有三座傳統「目仔窯」。明治33年(1900),鮫島盛改建新式的「蒸籠窯」,這也是南臺灣最早引進的新式磚仔窯。明治34年(1901)鮫島盛因病去世,鮫島煉瓦工場由後宮信太郎以五年不支薪來抵兩萬日圓資本,而取得經營權。明治36年(1903),後宮信太郎從大阪窯業株式會社聘請中村工程師,在臺北圓山廠建造當時在日本很先進的八卦窯(霍夫曼窯),並將此技術引進三塊厝的煉瓦工場。大正元年(1912)鮫島煉瓦工場的年產量約佔全台磚塊的七成,後宮信太郎也被稱之為「台灣煉瓦王」。
大正二年(1913)年,臺灣經濟繁榮,各地建築蓬勃發展,紅磚需求量擴大。臺灣總督府投資130萬元日圓成立「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整合各地既有之磚仔窯,「鮫島煉瓦工場」因而易名為「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打狗工場」。後為因應市場需求,其陸續擴充規模,增建六座八卦窯,以高產能設備大量生產具有TR標誌之磚塊,當時南台灣重要建物的磚塊幾乎均由此供應。直到日治末期,磚窯廠內有一座蒸籠窯、六座八卦窯,為臺灣煉瓦株式會社中規模最大的工場。這裡生產磚塊俗稱「TR磚」(Taiwan Renga),TR磚塊的商標是品質保證,南臺灣地區日治時期重要的建築物磚塊均由此供應,如高雄州廳、高雄市役所、婦人會館、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整修、台南州廳、哈瑪星武德殿、旗山武德殿等。
二戰後,民國35年(1946)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工礦處接管紡織、玻璃、窯業等十二單位,翌年(1947)又將此十二單位合組為工礦總公司,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打狗工場改稱為「工礦公司高雄磚廠」。民國46年(1957)唐榮鐵工場的唐傳宗先生購得高雄磚廠,成立「唐榮鐵工廠股份有限公司高雄磚廠」,惟於民國49年(1960)發生財務危機,經濟部處理相關事項後,民國51年(1962)歸屬公營事業機構。民國54年(1965)以後,唐榮鐵工廠自行研發以八卦窯燒製耐火磚供鋼鐵廠使用,但隨著紅磚市場競爭激烈,又因取土日益困難,於是拆除了一號、二號與六號的八卦窯,並請外國技師先後興建了三座倒焰窯,倒焰窯完成後,所出產的耐火材料帶來了不少收入。民國68年(1979)興建八十公尺長的隧道窯一座。在臺灣經濟起飛的年代,倒焰窯、隧道窯所生產的高級耐火磚,曾是中鋼、台糖、台機、台船等產業鍋爐的重要材料,成為台灣四大耐火材製作廠之一。後來,工廠在民國69年(1980)改名為「唐榮耐火材料廠」,四年後(1984)因精簡公司組織而併入不鏽鋼廠中,但依然生產耐火材料。唐榮磚窯廠的生產,在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曾為唐榮公司創造甚高的利潤,但近一、二十年來建材的發展、工資的高漲、環保意識的抬頭,唐榮磚窯廠終究不敵時代潮流,而於民國74年(1985)以後停工,廠房不再生產,辦公室仍繼續使用,民國91年(2002)8月員工才全數撤離。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