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文澳城隍廟

文澳城隍廟
文澳是澎湖早期的聚落之一,舊名暗澳,曾是行政中心所在。康熙23(1684)年澎湖入清版圖後,循舊例設巡檢司於暗澳,經40餘年之久,至雍正5(1727)年撤巡檢司,隔年改設澎湖糧捕廳於舊署。文澳城隍廟是澎湖最早創建的城隍廟,居文澳舊聚落的中心位置,所以乾隆時任澎湖通判的胡建偉在《澎湖紀略》提及:「澎湖文澳城隍廟在廳署之東,規模狹隘,不足以展敬,實限於地也」,這是文澳城隍廟最早出現的文獻。另有一說為雍正8(1730)年建立的,那是根據「媽宮城隍廟殘碑」的內容所推定,殘碑文字有「雍正八年,澎湖始庥。別駕□…□…」,由碑文提及雍正8(1730)年澎湖開始崇祀城隍一事來推斷文澳城隍廟可能之創建年代。但確實興建年代已不可考?可能在清康熙、雍正兩朝之間(1684-1730)。此外咸豐元年(1851)澎湖廳署典吏呂純孝曾經主導重修過。
光緒15(1889)年清廷將澎湖廳署遷至原澎湖水師副將署(即今澎湖天后宮西側)後,文澳城隍廟轉變成文澳的地方廟。日治時期有信徒在廟中進行扶鸞濟世、著造善書等活動。臺灣光復後地方士紳鑑於城隍廟於日治時期缺乏維護管理,逐漸傾頹,乃於民國39(1950)年集資重修。雖面寬未變,但縱深加深,即今日所見形式。民國56(1967)年又因廟宇過於簡陋,於是籌資再修,並於4年後做油漆彩繪,大致保有澎湖廟宇的地方色彩。民國100(2011)年三度修復後迄今。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