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臺廈郊會館

臺廈郊會館
根據乾隆3年《台灣志略》記載,澎湖的水仙宮是薛奎在康熙35年所建。照方志記載,薛奎是遼東人,康熙34年任澎湖水師右營遊擊。水仙是中國大陸長江流域下游與東南沿海浙江一帶的信仰,薛奎的原鄉信仰並未有此信仰。既然如此,那他為何會建水仙宮呢?這似乎與其經歷有關。當時,大陸、澎湖、台灣之間的交通已由隔絕再度活絡,兵船、官船、商船絡繹不絕。
在平常的情勢下,來台人員祈求、祭祀主要對象是媽祖。不過,除了媽祖外,他們亦向水仙王禱告,祈求水仙王幫助,海上行船安全。
由於地處海邊,水仙宮每天受海風吹襲,鹽水腐蝕,日積月累,頗有傾頹。乾隆45(庚子)年澎湖水師將領招成萬見此,遂即捐錢重修。
光緒元年(1875),馬公水仙宮再次重修。這是由媽宮街商民黃鶴年鳩資主導的。一般認為,當時的水仙宮,已被充為「臺廈郊會所,以為行商棲止之處。」
澎湖的「臺廈郊」,具有下列特色:
1.設有公所,解決貿易紛爭。
2.成員包括販賣五穀、布帛、油酒、香燭等日常應用器具的舖戶。
從現存史料,「臺廈郊」是由澎湖的台郊、廈郊組合而成,其中「台郊」的公號叫「金順利」、「廈郊」公號稱「金長順」。
日治時期,水仙宮主事者及信眾認為廟宇已經「甚形剝蝕,又極湫隘非禮,覩觀不雅,抑且有瀆神靈」,遂於昭和四年(1929)募款重修。
重建完的水仙宮,頗為特別,是歐式的建築風格,上下兩層,上層祀神,下層作為「臺廈郊實業會」辦公場所。這樣寺廟格局在日治時期也是獨樹一格,頗為罕見。
民國47 (1958) 年再次重修,在其大殿的供桌,就是當時重修完成,爐下弟子敬送的。水仙宮在民國73 (1984) 年曾做過整修,完工後,做一盛大的建醮。
這幾年水仙宮目前主要的收入是民眾捐的香油錢,且水仙宮每年提撥信徒捐獻的約1/10做社會慈善公益活動。
目前水仙宮的管理人為吳明錚先生,吳明錚對水仙宮務出錢出力,截至目前,並與宮中委員積極籌畫下列事情:
1.水仙宮每年十月慶典及遶境活動。
2.元宵節慶祝活動。
3.纂修宮志。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