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高雄關稅局馬公支關

高雄關稅局馬公支關
鄭紹裘先生在《高雄關稅局馬公支關調查研究與修護計畫》中說:「澎湖在明代曾為中國陶瓷貿易的轉運站而盛極一時,但荷蘭人於明天啟4(1624)年佔領台灣,而將台灣開墾為其亞洲貿易的中繼站後,澎湖的地位遂為台灣本島所取代。清末列強僅要求台灣本島開港,澎湖從未被考慮,甚至海關亦僅設於基隆、淡水、高雄與安平等處,馬公從無獲得一席之地。」
中日乙未(1895)年戰後,台灣和澎湖群島之主權割讓給日本。日本為貫徹其南進政策,即積極建設台澎,於明治29(1896)年3月設立「台灣總督府安平稅關」,並規定除了基隆、淡水、安平、高雄四處台灣主要港口外,其他小港口一律禁止與外國貿易往來,但執行後卻嚴重影響了台灣居民生活必需品之供應,故於翌年明治30(1897)年開放八處所謂「特別輸出入港」,重新允許與外國貿易往來,「媽宮港」即是澎湖地區唯一的輸出入港。
明治31(1898)年11月設置「安平稅關媽宮出張所」,後升格為「安平稅關媽宮稅關支署」,明治35(1902)年5月更設置本縣八罩島及漁翁島稅關監視署,以加強各港口的緝私工作。
明治36(1903)年起,媽宮港進行建造陸軍、海軍及商用三個棧橋,且在旁側實施「填海築地工程」,並將填海新生土地提供作為「海關」、「貨物堆積場」、「市場」之需,明治42(1909)年拆除媽宮城南面城牆。同年支署再升格改稱為「台灣總督府稅關馬公支署」,明治39(1906)年在商用碼頭東側(今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落成磚石造西式承重牆辦公廳一棟,此建築在日治時期是澎湖地區最先棌用洋風式樣的官方建築,建築主體為一層樓,角隅設有二樓高之瞭望塔樓。
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政府為簡化組織提升效率,於昭和19(1944)年1月1日起,將基隆、高雄兩稅關併入港務局組織系統,馬公即改設為出張所。惟至民國39(1950)年末政府遷台後失去大陸市場,馬公的貿易逐漸蕭條,商業也一蹶不振。
迨至民國86(1997)年1月高雄關稅局組織再奉令變更,該支關即更名為「稽查組督導課督察四股馬公辦公室」,並由該股指派資深股員駐守以迄至今。翌年,將辦公房舍加以整修做為該局員工訓練中心,並提供該局同仁旅遊澎湖住宿之用。民國89(2000)年1月,日治時期興建之「稅關馬公支署」建築物,因歷史悠久,頗具文化價值,經奉准列入「澎湖縣定古蹟」。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