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西嶼東臺

西嶼東臺
西嶼東臺位於澎湖縣西嶼鄉內垵村。為清法戰爭後,鑑於海防之需要,於清光緒12年(1886年)由澎湖總兵吳宏洛所興建之四座海防砲臺之一。澎湖位處中國與臺灣本島間的航海交通要道,是當初中國移民渡海來臺的中繼站。就軍事地位而言,澎湖為臺灣防務的前哨,關乎中國東南海防之安全,長久以來一直被視為是海防重地。清領初期,清政府極重視澎湖防務,分防汛塘,配置戰船,按季汛防海面。並且在各據點設置砲臺。康熙時期,曾一度築砲臺二十五座,安砲四十五尊。西嶼內外塹亦設有砲臺兩座,配有老式前膛鑄鐵砲。後因防務鬆弛,逐漸荒廢。在清法戰爭之前,清光緒9年(1883年)澎湖通判李嘉棠奉李鴻章之命,曾於西嶼內外塹建造新式海岸防禦砲臺。但是砲臺建成之後,未購買安裝新式大砲,也未安砲配兵。故清法戰爭期間,法軍向砲臺發砲轟擊時,未見還擊。法軍即輕易攻佔西嶼、媽宮。清法和議之後,劉銘傳深感澎湖一島,不僅左右閩臺,也是南北洋的緊要關鍵,必須扼紮勁旅固守,以濟緩急。於光緒11年(1885年)派曾守吳淞海口關臺的提督吳宏洛前往勘察,並於光緒十三年(1887年)動工興建扼守澎湖的四座砲臺,西嶼東臺即是其中的一座砲臺。與西嶼西臺砲臺形成兩個箝制媽宮港外洋海面的據點。至光緒十五年(1889年)竣工裝砲上臺。整座砲臺計配備英國製阿姆斯脫郎後膛大砲七吋及八吋、十吋共三尊。清日甲午戰爭期間,日軍進攻澎湖,西嶼砲臺曾發揮部份威力,造成日軍不少傷亡。當媽宮城陷時,西嶼砲臺仍繼續轟擊日軍。戰爭中,砲臺彈藥庫為日軍所擊毀,守降劉中樑陣亡。日軍攻佔砲臺時,守軍陳連陞見大勢已去,不忍砲為日軍佔用,乃拆除各砲緊要零件,加以掩埋。日本時代,日軍仍繼續使用此砲臺,並增添部份施設。二戰後,西臺由國軍接管,除原有防務設施之外,另增建營舍數間。民國74年(1985年),西嶼西臺被內政部指定為臺閩地區一級古蹟(現為國定古蹟)後,國軍部隊自西臺撤離,而東臺遲至民國80年(1991年)11月23日經內政部指定為一級古蹟(現為國定古蹟)的同時,部隊仍未撤離。民國101年(2012年)7月由澎湖縣政府辦理完成土地撥用。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