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美崙溪畔日式宿舍

美崙溪畔日式宿舍
昭和11年(1936)建立,以檜木等高級木料搭建而成,當時是一處提供高級軍官所居住的小型社區,曾有位軍階相當高的中村大佐居住於此,戰後,隨著日軍撤離,昔日提供給日本高階軍官居住的社區建築群也被接收作為國軍眷村住宅使用,民國94年(2005),在社區居民及學者積極主動連署的行動,經中央古蹟審查委員通過,列入縣級古蹟及歷史建築。民國97年(2008),薔蜜颱風掀開了其中一棟建築的屋頂,花蓮縣文化局立即呈報並搶修,於民國99年(2010)修繕完畢,並成立環境教育中心。

中村大佐所居住的官舍,戰後,由當時的化學兵學校教務長劉漢英先生夫婦所居住,民國90年(2001)日人中村大佐後裔曾回到花蓮尋根,並寫給當時居住其故居的劉漢英夫婦,表達感謝他們對於寓所小心翼翼的使用,使之未受到破壞,同時感謝他們在其拜訪昔日住所時所給予的親切招待。據說當時附近的居民並不知道中村大佐的身分,只知道有位官階很高的大將軍住在此地,便將此處稱為將軍府。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