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富里鄉東里村邱家古厝

富里鄉東里村邱家古厝
邱家古厝興建於昭和3年(民國17,1928)~竣工於昭和5年(民國19,1930),格局為五開間「一條龍形式」傳統民居。

第一次興修時期:
時間為昭和5年(民國19年,1930)~(民國40,1951),「花蓮大地震」影響之前,格局為ㄇ字型「反三合院」形式,會有這樣的格局是因為家族成員增多,於當時建築物之左右兩側新建兩個「木造式開間」;另外向後院增建兩棟建築,第一種說詞為:分別為龍邊「木造式」和虎邊「土角磚造式」廂房,機能為廚房、儲藏空間與豬舍。第二種說詞為:兩邊都是「土角磚造式」廂房。其中龍邊廂房為房間,虎邊廂房為廚房與儲藏室,另增建豬舍。

第二次興建時期:
時間為民國40年(1951,「花蓮大地震」影響之後)~民國94年(2005),格局為七開間「一條龍形式」建築,會有這樣的格局是因為受「花蓮大地震」影響,建築損毀嚴重。正身結構主體以「補強」方式修復;後院建築修復部分,第一種說詞為:龍邊廂房受損部分也以「補強」方式修復;虎邊廂房倒塌部分則重新建造為豬舍,並於原虎邊第七開間做隔間調整,並增建前方空間為裁縫店所需之空間。第二種說詞為:兩邊廂房皆倒塌,只重新建造龍邊廂房與長工居住空間;原虎邊廂房處改建為豬舍與雞舍、中藥房後側的診療室與配藥間約民國40年(1951)地震後;後又增建龍邊廂房與正身之間的廚房和廁所、後院花園圍牆、正身左側第三開間,前院增建商業使用空間,及旁邊新建沿街街屋作出租用。

第三次興建時期:
時間為民國94年(2005)~至今,格局為七開間建築,會有這樣的格局是因為受碧力斯颱風(民國89年)影響,正身屋面再次受創;及近年因明堂(神明廳)及廂房之樑柱蛀蝕嚴重而毀損,有倒塌之虞。屋主自行雇工整修,於民國94年(2005)修建明堂部分及龍邊次間和落鵝間的地板、天花板與屋頂層;修建龍邊次間及落鵝間部分的目的在於將其改裝成展示空間及客廳使用,並改善屋頂漏水嚴重的情形。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