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東溪鄭氏家廟

東溪鄭氏家廟
鄭用錫,譜名文衍,名蕃,字在中,號祉亭,原籍金門,祖父鄭國唐於清乾隆40年(1775)攜子來臺,初居苗栗縣後龍,其後遷於竹塹。鄭用錫中進士後,先於清道光28年(1848)在金門裡洋故里(今內洋、東溪)興建鄭氏家廟,後於清咸豐3年(1853)在新竹也建起另一座鄭氏家廟。
民國20年代(1930年代)家廟作為私塾使用,直到日軍佔據金門,私塾仍未停辦。抗戰勝利後,地方人士募款,自聘老師在家廟內教學,名「內洋學校」。
民國38年(1949),國軍撤退金門,許多民宅寺廟和宗祠被軍隊佔駐,鄭氏家廟也不例外,匾額及門板被取走,廟前左右兩側各五對石旗桿被取去建工事。
八二三砲戰爆發後,駐軍遷移到附近駐紮,家廟做為堆放水泥的處所,而當時東溪一帶落彈甚多,砲彈的碎片擊傷屋瓦、正身堵石及廟前腳踏石等,皆為砲彈碎片所傷。
民國47年(1958)國軍撤退後,鄭氏家廟回歸祠堂的使用機能。家廟建築曾於民國20至30年代(1930-1940)曾修補過屋頂,後因年代久遠,屋頂又出現漏水現象,民國70年間(1981)屋頂全面翻修,建築外觀風貌有些許改變,但架棟和牆體皆未變動。當時新竹的鄭氏族人匯回台幣20萬元,加上東溪鄭氏族人所收到的丁錢,以出嫁的女兒也出錢相助,共花費約48萬元,由於經費不足,故並未施加彩繪。
金門縣政府於民國94年(2005)委託徐裕健建築師事務所規劃「金門縣縣定古蹟東溪鄭氏家廟修復工程」,後於民國96年(2007)由建華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執行修復工程,民國98年(2009)竣工。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