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陳健墓

陳健墓
一、建物興修記錄:
(一)陳健卒於嘉靖40年(1561),於金門東珩聚落外興建衣冠塚。
(二)民國84年,委託楊仁江建築師事務所進行修護工程之規畫設計及監造事宜。
(三)民國87年,由建華營造廠進行古蹟修護工程,施工範圍包括:石材表面清理、斷裂石構件修補、石構件仿作及新作、柱座及基礎板層回填、花崗石地坪鋪面、周邊植栽施作。
(四)105年9月15日莫蘭蒂颱風期間,新建之墓坊受損,頂層聖旨碑斷裂掉落。
(五)107年3月新制聖旨碑重新安裝,掉落之構件與前次修復出土之墓坊構件,一併於墓塋左側空地展示。
二、相關歷史敘述:
陳健,字時乾,號滄江,生於明弘治4年(1491),卒於嘉靖40年(1561),陽翟信房中巷第十九世裔孫。陳健自小聰穎過人,少時即跟隨父親習科舉之業。15歲成為邑庠的生員,24歲為廩膳生員,正德14年(1519)29歲領鄉薦而入科場成為舉人,嘉靖5年(1526)36歲登進士第。同年,父親陳禎去世。喪滿,初授刑部主事。嘉靖14年(1535)任南安知府(今江西大餘),主持《南安志》修纂。在職期間,因亢直不阿,被發派至貴州,後復以廣東廉州知府(今廣西合浦),卻因母喪而未就任。服喪期滿,則出任廣西南寧知府,後進階中憲大夫,為正四品官職。陳健為官決讞鯁直,為政惟勤撫綏,深受人民愛戴。
陳健辭官歸田後,對於宗族事務不遺餘力。嘉靖23年(1544)捐築同安蓮澳內「滄江壩」,灌溉山田百餘畝;又築澳嶺至小坪、澳溪至杜地石道二十多里,民賴其便。嘉靖31年(1552),見浯陽宗祠年久失修,鳩貲重建祖祠「五恆堂」及本房祠堂,命名「永思」,以誌世代子孫對祖先慎終追遠的懷思。為了使浯陽陳氏的傳承有清晰的脈絡,又致力於浯陽陳氏譜系的續修,並以「志克卿允子,公侯伯仲延,篤慶丕先澤,昭穆衍禩賢」作為浯陽陳氏的輩分代字,由第二十世起施行。
陳健為官的時候長住於同安,逝世後便葬於同安長興里後蕭,現存於金門東珩之墓塚為陳健之衣冠塚,據浯陽陳氏後裔陳忠信口述訪談得知:陳健在永思堂修建完成後,返回同安落籍。他過世後,他的進士衣冠仍留在金門,故明世宗特頒聖旨,允許在家鄉建造陳健的衣冠塚。 據《金門志》記載,許獬曾為其撰寫墓誌,然內容已不可考。其孫陳榮祖、陳榮選亦請時人傅夏器撰寫墓誌。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