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西山前李宅

西山前李宅
西山前桂林李氏為山西李氏後裔,以唐朝時平閩有功,被誥封為輔順將軍的聖侯李武惠為始祖,明洪武年間因避難移居金門山西,後遷往山前,自號「桂林」,到了第8世於西山前安居。
西山前李宅分為兩座,為李撻與李冊騫於新加坡經商致富後,分別回鄉所興建。
西山前18號之興建者李撻,字史秦,號克恭,官名怡禮,在新加坡名李仕達,生於清道光19年(1839),卒於清宣統3年(1911)。父親李鑾在清道光年間前往新加坡經營批發行生意,奠定李家從商的基礎。李鑾去世後,由三子李撻繼承基業。李撻自幼生長在新加坡的商業環境,頗知商場應付之道,因此從商不出數年,便經營「金裕美號」批發行而致富。
致富後的李撻,清光緒2年(1876)捐錢在新加坡的牛車水建「浯江孚濟廟」;又捐得五品同知奉政大夫銜,推恩及元配、父母。清光緒6年(1880)於金門建造一座五開間兩落的「大六路」翹脊建築,以迎接清光緒7年(1881)御賜父母的奉天誥命。
西山前17號則為李冊騫出資興建,李冊騫和其他的西山前居民一樣,早年前往南洋謀求發展,並在新加坡經營「金振美號」批發行致富,於是返回家鄉興建宅第,由泉州、晉江等地引進建材、延聘內地師傅,於清光緒10年(1884)建造五開間三落的六路「十六間厝」。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