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文臺寶塔

文臺寶塔
文臺寶塔位於金門縣金城鎮古城里舊金城南磐山南端,明洪武20年(1387)江夏侯周德興奉明太祖之命至福建督建衛所,並於金門設守禦千戶所,築金門城。次年,周德興以在地所產的花崗石興建三座石塔,以作為航運指引之用。另二座石塔分別於民國27年及50年毀損,雖現已重建,但文臺寶塔是三塔中唯一保有明代初建原貌的一座。
寶塔下方基石題鐫的「文臺寶塔」及「湖海清平」乃由萬暦年間金門百戶陳煇所題,寄託文風昌盛期許,並祈求金門平和之未來。文臺寶塔經歷天災、地震、戰火後, 於民國54年,經蔣中正總统指示予以重修寶塔及周邊景觀,另有近代著名人物,如趙恒惕、黄杰、張大千等人勒石紀念。摩崖石刻之文字內容因朝代變遷,反映其時代背景,為重要之歷史證據。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