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莒光樓

莒光樓
建於民國41年(1952),由胡璉將軍主導興建,是為表彰金門戰役英勇官兵之事蹟,並揭示「毋忘在莒」的訓示所建,民國42年秋(1953),莒光樓構築完成,當時金門軍民都加入構築的行列,發揮戰地精神團結合作,帶給軍民精神上莫大的激勵。樓高3層,為仿古宮廷城樓形式建築,仿用紫禁城角樓上的十字型平面(約12*12)及十字脊屋頂,屋頂層疊之斗拱及青色琉璃瓦,皆為展現民族精神之象徵。莒光樓3樓額題之「莒光樓」三字,為戰鬥英雄賴生明所書。賴生明原為小兵,在民國39年(1950)在大二膽戰役中,完成前線重要任務。在當時年代,莒光樓又稱金門英雄館。莒光樓為金門戰地精神的象徵,登臨頂樓,可一覽後浦全景、浯江海潮,遠可眺望建功嶼、烈嶼風光。
莒光樓內部空間使用上歷經多次變化,民國49年(1950)以前,以國軍英雄館為主題,展示歷次戰役有功的軍士事蹟;民國55年(1966)改為金門歷史文物館,陳列相關文物與戰地金門資料;民國75年(1986)以後,一樓為多媒體簡報室,二樓為「心戰」主題展示區,三樓則收藏金門歷史文物。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