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陳世興宅

陳世興宅
陳登昌約在1666年(清康熙五年)舉眷渡海來臺,成為陳氏家族來臺第一代祖。陳登昌子嗣在臺開枝散葉。擁有豐厚財貲的陳家在1766年(清乾隆三十一年)前成立「陳世興」投資海埔地的開墾,除一部分開闢為田園,招佃耕作外,更多的是開築魚塭。以府城為中心,分別往北及往南發展。由於拓墾的成功,陳世興家族成為府城仕紳之家,其在臺的拓墾發展,可視為 17 世紀以來臺灣家族、社會與開發活動的案例,深具意史意義。
「陳世興宅」傳創建於1807年(清嘉慶十二年),至今約200年,根據日治時期的文獻,大致上可確認陳世興宅現存的多數建築量體均完成於日治時期之前,包括門廳(第一進)、正廳(第二進)、後廳(第三進)、左、右護龍。今日在陳世興宅周邊的道路系統與日治之前的樣貌無太大的差別,其中位於建築物南側的巷道更有「陳厝巷」的稱呼。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