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北斗遠東戲院

北斗遠東戲院
遠東戲院之前身係為「梅亭」。「梅亭」原為許丁綿宅,許家在「梅亭」曾設有書房「鵲館」。日治時期,據聞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曾駐宿於此,故於皇民化運動推行之時,許家被迫捐出梅亭,興建公園,並豎立「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御舍營之址」紀念碑,而公園稱為「御遺跡地」。
  
戰後,地方有在此設立劇場之構想,在公所與民間合作興建下,於民國45年(西元1956年)12月,戲院落成,命名為「遠東戲院」。其時,北斗尚有另一戲院為「北斗戲院」,而鎮民以新、舊簡稱區別兩戲院,稱「遠東戲院」為新戲院,「北斗戲院」為舊戲院。
  
「遠東戲院」位於今日中華路與光復路交叉口,身處市中心,牆面外觀為洗石子之原色。戲院整體建築物雖無華麗繁複的裝飾,但因建築物本身佔地面積龐大,也因此成為北斗市街一相當重要之象徵性地標,昔日為當時北斗街附近聚落的重要娛樂休閒據點。
  
民國4、50年代,電影逐漸普遍,復以當時人們娛樂選擇較少,遠東戲院維持了約莫15年的榮景,當時可說是北斗地區最具代表性的娛樂休閒場所。然而進入60年代以後,隨著電視的普及,戲院的經營逐漸困難,最終仍免不了走向歇業一途。本案於民國104年(西元2015年)被指定為縣定古蹟。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