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楊梅道東堂玉明屋

楊梅道東堂玉明屋
目前皆無文獻資料及鄭家後代子孫可以明確表示玉明屋興建年代,因此以正堂匾額上的丁卯年(1927年)為其落成啟用時間。據鄭日芳《楊梅鄭氏族群空間型式變遷之調查》中提到玉明屋興建之時,請鄭玉華妻子娘家的親戚吳開及吳火獅負責泥工及木工。

玉明屋的夥房在興建之初規模為「一堂五橫屋」,曾因居住空間不敷使用,增建為「一堂八橫屋」,後因第三房於民國敷使用,增建為「一堂八橫屋」,後因第三房於民國60幾年遷出玉明屋,無人使用導致「右外二橫屋」全區倒塌,目前玉明屋的夥房現況為「一堂七橫屋」。

鄭大模」是楊梅的傳奇-從生活清苦的長工變成富甲一方大地主,今日楊梅市的「大模街」即為以「道東堂」開臺祖鄭大模為名。根據鄭家族譜記載著,鄭大模於雍正十三年(1735)年時,渡海來臺後。輾轉至桃澗堡的北勢庄(今平鎮),受雇於張姓人家當長工。鄭大模在張家工作歷經20年,因娶了張家女兒,張家給予鄭大模位於楊梅地區的數百甲埔地。推論判斷由當時是(乾隆五十年)已過逝的鄭大模的五位兒子之中已成年的長子鄭仁潛,鄭仁潛用其父之名「鄭大模」公號來參與楊梅壢其它土地的拓墾。

鄭大模家族在清乾隆五十年後開始開墾楊梅其面積範圍分布甚廣。皆由鄭氏家族獨自開闢。所以鄭家所擁有的土地自鄭大模開始大約至十九世紀末大致開發完成,將荒野闢為良田,為對楊梅最初之貢獻。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