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東村呂世宜古厝

東村呂世宜古厝
東村呂世宜古厝位於金湖鎮東村聚落,為清代重要文人書畫家呂世宜之故里宅邸,亦有一說為呂世宜之出生宅。呂世宜為清道光2年(1822)舉人,通許氏《說文》及金石之舉,尤其為工篆隸之勝,對於臺灣書法藝文教育影響極其深遠。
呂世宜,號西村,晚年號不翁,為金門書法名人,生於清乾隆49年(1784),卒於清咸豐5年(1855),父親為呂仲誥。呂世宜自小移居廈門,其受教、中舉均於廈門,師從王煇山、周敬堂,二人對於呂世宜之德範與學術研究影響至深。而後亦曾為學習書藝,拜年紀長於自己一歲的郭尚先為師,從郭尚先贈與呂世宜的《秦瑯琊臺刻石》拓片題跋中可見,所贈之拓片對於呂世宜在研究、臨摹上實是有所助益,郭尚先的書藝亦由呂世宜間接實踐、傳承至臺灣。清道光12年(1832),時年49歲的呂世宜身處廈門玉屏書院,便投入陽湖文派傳人周凱(芸皋)的門下,開始專研古文與經術之研究,期間並與同門參與由周凱倡修的《廈門志》、《金門志》等。而周凱對於呂世宜在書藝上的讚賞,亦與日後呂世宜受邀至板橋林家執教有著莫大的關係。
呂世宜於清道光21年至22年(1821-1822)渡臺,為感念周凱之推薦,應板橋林家之邀任西席,住汲古書屋,至晚年清咸豐4年(1854)返廈門住家。寓居臺灣約十二、三年之久,一生的黃金歲月盡奉獻在臺灣之書法藝文教育,並把畢生積四十載所蒐集之古圖書、古彛器、金石刻、奇書妙畫、名研名印、書若干、藏器若干留在臺灣,也影響了臺灣在金石學、隸書風格(又稱:呂西流、呂體)方面的學術風氣。呂世宜在閩臺文化傳播交流的貢獻,可謂是改變了臺灣過去因循摹本抄寫的方式,將整個金石、書法學上的學問導入,使得臺灣開始有了研究、創作,甚至逐漸形成以臺灣本土書法家為主的文化圈,為臺灣後世奠定深厚書法基礎,因此臺人奉為金石、碑帖及書法宗師,可見其貢獻深遠。
依呂世宜生年(1784)推論此建築興建時間至少早於清乾隆中葉(1735-1795)之前。依據目前資料顯示,古厝一直為呂氏族人居住,20世紀初期,居住於本棟之呂明寬家族,其子呂炳坤、呂俊坤下南洋新加坡,透過僑匯匯款回東村。而後該家族遷居新加坡,此宅為族親使用至民國89年(2000)左右而閒置至今。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