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頭城鎮老紅長興

頭城鎮老紅長興
本建物應修建於大正10年(1921),完工於大正13年(1924),原為住商合一的街屋。
本建物與右側121號、左側125號,本係同時興建的一式3間連棟街屋。源由為來台第20世陳春榮(老紅)從事米糧生意,與其弟陳春枝合力籌建長興行,陳春枝之子分得左次間125號,後改建成4樓RC建築。長興行傳至昭和7年(1932)8月1日,陳春榮之長子陳全娥、次子陳木樹,正式分戶析產,123號歸長子,稱「老紅長興」,121號歸次子,另立店號「新長興樹記」。
「老紅長興」與「新長興樹記」屬昭和時期建築風格,臨街騎樓的西洋式橫條山牆,建材為鋼筋混凝土及洗石子,騎樓支撐柱則以洗石子搭配紅磚。屋內則是傳統中國式木構造,兩者形成外西內中的特殊風格。除了大門的店號門聯是採用特殊的「鑲嵌法」刻製外,窗戶的柵條原是銅件,後改成鐵柵欄。而在日治時期以彩繪磁磚裝飾的首面,及白色橢圓形門牌磁磚,色彩依舊鮮豔。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