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青岐蘭亭別墅

青岐蘭亭別墅
烈嶼蘭亭別墅為籌建人何寶旅居新加坡經商,有所成就後,返回金門所建,洋樓約完成於民國25年(1936)。此段洋樓的興建歷程見證民國9年至民國19年(1920-1930),在金門僑匯興盛時期,出洋成功致富的何寶透過建築實踐,展現出來的出洋人文歷史價值。但不久之後,民國26年至民國34年(1937-1945)的日本侵華,隨後又有國共內戰,大環境的政局極度動盪,何寶舉家定居新加坡。
日本侵華期間,日軍曾佔領金門諸島,蘭亭別墅亦為日軍所進駐;戰後,國共內戰,國民政府軍隊退守金門,再經歷數次砲戰,金門縣設民防指揮部,組織民防體系,並由國軍派軍進入各聚落訓練民防自衛隊,當時國軍的憲兵部隊便是進駐蘭亭別墅。
洋樓南北向的山牆,窗楣下及屋頂簷牆等位置,都裝有獅子、老鷹、天使、寶燈、蝙蝠、桃子及玫瑰等灰泥鑄造裝飾,還有印度人像的彩磁,這些裝飾紋樣精美反映了金門典型的落番僑匯建築特色。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