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阿里山林業暨鐵道文化景觀

阿里山林業暨鐵道文化景觀
阿里山森林鐵道規劃始於1904年(明治37年);後年由營造商藤田組取得森林經營權,施工後因財務緊縮轉為官營。1910年(明治43年)嘉義至竹崎的平地段率先完工,隔年由官方的「阿里山作業所」接手。1912年(大正元年),嘉義至萬平路段通車。1914年(大正3年),嘉義至沼平路段通車。阿里山森林鐵道的主線宣告完成,目前營業路線長約71.4公里。這條高山鐵道在繞行獨立山時,以螺旋紋繞山三圈上山,並在山頂以「8」字型離開,這是全球少見的設計方式;沿途歷經熱帶、暖帶、溫帶三種林相,舉世少有 。
北門驛啟用於1910年(明治43年),為傳統日式木造建築;作為阿里山森林鐵道的運材終點站,也是貨運起點站。1918年(大正7年)阿里山森林鐵道增加了客運服務,運材列車後方加掛客車車廂,供沿線居民以及登山者搭乘,北門驛也成為通勤列車的停靠站之一。北門驛附近營林設施群包含:嘉義車庫園區、嘉義製材所、營林俱樂部、營林所宿舍群、貯木池。這些百年歷史的營林機關群足見嘉義木材產業的興衰。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