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新竹國小百齡樓

新竹國小百齡樓
新竹國小最早可追溯自日治時代的新竹國語傳習所,最初創立於1896年,校址設在新竹街西門之明志書院;而後又於1898年改制分成新竹小學校與新竹公學校,前者為今東門國小之前身,後者為今新竹國小之前身,並承繼原明志書院之校址。1906年新竹公學校遷校於大成街孔廟,1921年更名為新竹第一公學校,1937年才遷校至新竹市東區興學街106號現址。1941年改名「新興國民學校」,並因戰爭,屋頂必須塗色偽裝以躲避轟炸,但不幸於1945年炸彈命中校舍,損毀嚴重。1946年改名「新竹市立第一國民小學」,其後又陸續改名「新竹市南區新竹國民學校」、「新竹縣新竹市新竹國民學校」、「新竹縣新竹市新竹國民小學」,現名為「新竹市立新竹國民小學」。
新竹國小歷史,多由新竹公學校時期(1898年)談起,是新竹市地區於日治時期最早專供台人子弟就讀的學校,更分別影響了今民富國小(1916年獨立成校,時稱新竹女子公學校)、龍山國小(1927年獨立成校,時稱新竹第三公學校)與竹蓮國小(1956年獨立成校,時稱南門國民學校)的分立,在新竹市的教育史佔有一席之地。
1937年遷至現址時,所使用之校舍即包含百齡樓,且在明志書院及新竹孔廟相繼搬遷,致使原有的治學痕跡難以尋覓後,仍然健在的百齡樓,則成為現存少數能夠見證新竹國小早日歷史的建物,是故1985年學校大規模重建時,特將此校舍保留,延續至今。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