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珠山下三落

珠山下三落
珠山下三落約於清光緒年間興建,為重要僑商薛紹德於菲律賓(呂宋)經商致富後返鄉所建,初時僅興建三落大厝。然而,因其子薛養根抽食鴉片,致使家道中落,因而將家產轉賣給同至菲律賓經商的薛如阜。
薛如阜(1862-1937)生於金門,清光緒6年(1880)至菲律賓宿霧發展,經營一家名為Parado Enterprise之麻索製作公司。據翁麗明(如阜之孫媳婦)所述,出洋前夕,薛如阜父親薛學翰(為第一批赴菲律賓發展之珠山鄉僑之一)提供了500銀元予薛如阜及其兄薛奠邦(為薛家養子),共同購買了珠山下三落建築群。民國初年(1900年代)薛如阜返鄉擴建護龍,並採二層疊樓形制。薛如阜經商極盛時期,曾擁有9艘電船,在島嶼星羅棋布的菲律賓中部,掌握了土產貿易與運輸的大筆生意,後因生意損失嚴重及沉迷於賭博之因,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1914-1918)返回金門居住,薛奠邦則將珠山下三落產權完整讓於如阜家族。
薛如阜家族人口眾多,早期曾於後落開辦私塾,供家族及村里適齡兒童就讀;前落迴向之門扉可完全開啟,前廳作為戲臺使用,由家中女眷邀請戲班來此演出。
民國38年(1949)後大批國軍駐守金門,軍隊進駐珠山下三落的後落及護龍,約於民國60年代(1970)撤退,下三落臨廟埕側牆體曾塗有軍事標語,廟埕原為紅磚埕由軍方集合場使用,珠山國小幹訓班亦常利用廟埕,目前後落牆面仍有些許標語存留。原為教職之薛承立(薛如阜之孫,1931-1999)見其軍人商機,於民國43年(1954)與其妻子翁麗明將前落及部分空間,改變為軍人消費為主的和記商店及珠光(冰果室),除販賣生鮮雜貨及小吃外,同時兼營冰果室、修改衣服、腳踏車及摩托車銷售,全盛時期幾乎為珠山的商業市集中心,也是附近軍人消費的中心,直至民國80年代(1990)駐軍人口減少,及薛承立因病之故,才停止生意經營。商店原本在外埕違建,增加營業面積,在民國89年(2000)後由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整修外埕,配合拆除,回到原始風貌,現則為居住使用。
珠山下三落家族的發展與建物的肇建過程,是近代金門具體而微的縮影,說明了華僑家庭的興衰起落,也反映了金門僑鄉建築的近代化過程。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