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雙溪雙貢生莊厝

雙溪雙貢生莊厝
雙溪地區境域在前清時期隸屬於三貂堡境內。清代乾隆嘉慶年間,漢人方才進入此區活動。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起,十分寮、三貂嶺設置民隘防遏原住民。爾後,逐漸向頂雙溪街方向開發。嘉慶初年,逐漸形成頂雙溪街肆,聚落所在的頂雙溪流域,可以小船與東方的澳底灣相連,出入貨物相當方便,逐漸發展起來。日治初期,頂雙溪的位置相當重要,由於當時位處於基隆、宜蘭間交通要道上,雙溪可以連接鄰近瑞芳、貢寮、平溪、頭城等地,因此於此處設置多項設施。
雙溪梅竹蹊莊家原鄉位於漳州南靖龜洋鄉和平寨。龜洋始祖莊三郎(1世)向下,傳至14 世莊世馨共有4子,其第3子朝信(15世),約莫嘉慶中葉來臺;《雙溪鄉志》指出莊朝信來臺初期居住於噶瑪蘭,後代才遷進雙溪。莊淵柱(18世)為雙溪莊氏宗族開基始祖,儘管雙溪還有其他莊氏宗族的後代,然莊淵柱派下仍成為梅竹蹊莊家構成的主體。莊淵柱共有3子,依據分別為金波、廷燦、煥彩,從相關權屬來看此3大房,均與本建築產生相當關連。
「雙溪雙貢生莊厝」創建於清代,但對於創建的時間並無肯定的答案,可推斷應為莊淵柱正式至本地定居後,由其所興建的住所,此時應當在光緒年間較為可能。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