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

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

沿著花東海岸公路來到花蓮縣豐濱鄉,被山與海溫柔擁抱著的新社部落,是「漂浪一族」噶瑪蘭人的落腳地。在這裡,有個當地人稱為「Lala Ban」的小屋,那是全臺灣獨一無二的香蕉絲工坊,對新社部落的噶瑪蘭人來說,此處所象徵的意義深刻,那不僅僅只是為了復育工藝而存在,更是族人透過雙手重新拾回根本的地方。



【用工藝填補部落記憶的空白】



時光回溯到一八七八年,清朝統治者左手開山右手撫番,導致花蓮爆發的加禮宛事件,使得挺身反抗的噶瑪蘭族幾乎滅絕,而少數倖存族人只好隱姓埋名,藏身在阿美族部落。噶瑪蘭族在歷史的洪流中漂泊百年,直到民國九十一年終於正名成功,確定為臺灣原住民第十一族。



可惜正名運動就像《神隱少女》的情節,人們儘管尋回了名字,卻發現部落記憶早已散逸。於是,定居新社部落的噶瑪蘭族人決定成立「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著手進行文史調查工作,希冀能找到失落文明的蛛絲馬跡,而其中香蕉絲編織即是其中之一。



為了重拾幾乎失傳的工藝,協會成員走遍部落角落,終於找到族中傳承香蕉絲工藝的三位長老,那分別是朱阿比、潘阿玉以及高齡八十一歲的巫師潘烏吉。



在手把手的帶領下,長老將幼年習得的手藝傳給年輕藝師,終於完成跨越世紀的傳承工作。



【從長老的手裡接下傳承的棒子】



走進工坊裡,當地的伊娜們(媽媽) 雙手溫柔纏捲著天然線繩,那既像麻又像藤的材質,有被織成細緻的布匹,也有被編成盛物之器,從柔軟到堅韌的兩種表情,任誰也沒料到這材料竟是出自極其平凡的臺灣植物─香蕉─身上。



專案經理潘靜英表示,許多人誤以為香蕉絲工藝類似苧麻編織,但那卻是臺灣原住民族獨一無二的特色工藝。然而香蕉絲前置作業的繁瑣程度,非一般大眾所能想像。「整個流程從種植、砍伐、刮絲、晾曬一直到分線、接線、繞線、整經及編織……光是材料準備時間就得耗掉三個月!」每年四到九月,是噶瑪蘭族人製作香蕉絲線材的最佳季節,他們採收尚未開花結果的香蕉葉鞘,透過層層處理手法製成一捆捆的香蕉絲原料,再依所欲編織的器物類型,將香蕉絲接成為不同粗細的絲線。



「香蕉絲即使細到只有零點零一公分也不會斷!」也唯有如此微小卻堅韌的材料,才能通過時空洪流的狹縫,緊繫著部落的前世今生吧。



【結合當代設計的新香蕉絲工藝】



傳統上,香蕉絲的應用範圍非常廣泛,可以用來做成麻袋、簑衣、帽子、背袋等,而工坊則是進一步將香蕉絲結合天然染,利用藍草、檳榔籽、福木等在地染料植物,賦予香蕉絲線各種不同色彩,使編織紋樣可有更多種變化性,衍生出香蕉絲布、相機背帶、側背包、小零錢包、名片夾、書籤、書衣及手機袋等,各式符合時代的香蕉絲產品。



透過組織訓練、研習計畫、作品展示等程序,如今工坊已培訓出十二位工藝師,並且也與多戶部落人家合作,利用山上休耕地與休耕田來種植香蕉,現約有上千棵香蕉。在全體部落居民的合力下,香蕉絲工藝不僅成功復活,同時也演化誕生出各種美麗姿態,成為令人愛不釋手的跨時代產品。



(106年農村微型工藝產業培力計畫)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