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南郭宿舍5號、5-1號

南郭宿舍5號、5-1號
本案建築現在位於彰化市東興里,清領時期隸屬「彰化縣線東堡南門口庄」,當時彰化縣城南門外附近至番社一帶,在未形成街區前,因漢人移民的拓墾而形成南門之外的附廓村莊,因此統稱「南郭」。
  
在大正9年(西元1920年)10月1日,臺灣正式實施臺灣總督府公布的《臺灣州制》,郡成為行政區劃,行政首長為「郡守」,彰化郡隸屬於臺中州管轄,設彰化郡役所於彰化街,所在地址為現在的彰化縣政府,並建有職務宿舍提供職員使用。
  
本案建築便是作為職務宿舍提供給彰化郡役所的郡守使用,為一棟獨棟建築,5號部分的建築於大正11年(西元1922年)創建,5-1號的部分於昭和年間(西元1938~1946年)建成,建成後共計有13任郡守居住於此,在戰後國民政府接收本案建築,將之分成兩戶,並改作為彰化縣政府公務員的宿舍,但連接兩戶建築的「渡廊下」並未拆除。本案於民國107年(西元2018年)指定為古蹟。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