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新竹市消防博物館

新竹市消防博物館
『新竹官設消防組創立於1920(大正九)年,第一代的消防詰所設置於今日建國公園內。1940(昭和十五)年5 月5 日新竹消防組詰所舉行地鎮祭,地點在新竹州廳的前方。1942 年(昭和十七)年5 月29 日舉行上棟儀式。1942(昭和十七)年8 月15 日於有樂館舉行新築竣工落成式,為當時新竹州廳內之代表性消防機構。隔年1943(昭和十八)年消防組解散,成立新竹市警防團,進駐消防詰所,望樓是當時新竹市最高的建築物,戰爭時期新竹遭受盟機空襲頻繁,因此望樓的功用同時兼具消防、空防的目的。由於新竹消防詰所完工於戰爭時期,日治到戰後,始終在新竹之城市發展史扮演重要之角色,現今是臺灣僅存的日本時代的消防詰所單一案例,因此顯得重要而獨特。新竹消防詰所的建築外觀的立面,使用具有國防色的窯燒丁掛磚,為臺灣現存消
防設施中的特例。望樓頂端的八角亭,造型特殊,有別於一般的四角形瞭望台。望樓立面仍保留日本時代「新竹消防詰所」其中的四個字『新』『竹』『消』『防』。綜觀建築形式都在臺灣公共建築上顯得出色。新竹消防詰所,歷經戰後前期隸屬於新竹縣警察局,後期為新竹消防隊第一分隊使用,歷經警察、消防分立的年代。於蔡仁堅市長任內,推動成立新竹市消防博物館。由符仁宏建築師事務所進行研究規劃,進行歷史空間的轉型。新竹市消防博物館於2002(民國九十一)年六月七日開館啟用,成為臺灣第一座消防博物館。』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