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道爺圳糯米橋

道爺圳糯米橋
「道爺圳糯米橋」位於現今嘉義市宣信街與立仁路口芳草橋之下,興建於1864年(清同治3年)。《嘉義市誌》記載,糯米橋在1862年(清同治元年)發生戴萬生事件後,由嘉義地方仕紳賴時輝、陳熙年捐款所興建。原命名為「永安橋」,意義上希望糯米橋能永存安固。
芳安里芳草橋建於道爺圳上,舊名「道爺橋」。因其建設跨越於道爺圳而得名,這座橋通往嘉義縣中埔四十九庄頭的南田古道,也為當時通往臺灣府城的要道之一。「道爺圳糯米橋」的主要建材為石塊,並使用糯米黏著石塊,因此就稱為「糯米橋」。到了日治時期,來往居民眾多,「道爺圳糯米橋」的交通功能日益重要,帶動嘉義草地尾地區的繁榮 。1978年時任嘉義市芳草里里長林金助因安全考量,重新加寬橋面,將此橋擴建為八米混凝土橋,保留舊有「道爺圳糯米橋」的拱橋型式。舊有拱橋在下方,上方則是新舖設的混凝土橋,此橋改稱為「芳草橋」。「道爺圳糯米橋」於2014年4月24日經嘉義市政府公告指定為市定古蹟,古蹟本體為混凝土橋面下方的原石造拱橋。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