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淨業院

淨業院
淨業院座落於樹林頭庄,為竹塹地區龍華派壹是堂齋堂之一,由北門鄭崇和孫鄭如蘭(1835-1911)所建,為其元配鄭陳潤(釋號普慈)修佛之所在。陳氏篤信佛教,極具慈悲心,對疾苦困窮者,賑卹備至。並曾渡海至中國大陸尋訪名剎,如鼓山湧泉寺,普陀山紫竹林等。於光緒十三年(1887)在香山海邊興建一善堂(大湖路1巷1弄2號),後因往來不便,日治初期(1902年)又在北門外樹林頭另建齋堂,即現在的淨業院;一善堂後來成為日治時期新竹重要的佛教基地之一,為諸女信徒讀經修行之所。根據《新竹州要覽》社寺中記載,淨業院原為齋堂,後來改為禪宗派別。昭和17年(1942)斌宗法師曾於淨業院講授金剛經。淨業院首任住持陳潤,法號根傳,與中國大陸菩陀山法雨寺往來密切。據稱法雨寺師父曾多次到寺院來教導梵唱與佛事。目前院中並無常住寺眾,由「永修精舍」人員管理。民國90年曾重修彩繪。大殿內主要供奉西方三寶佛像、送子觀音、地藏菩薩等,其中的三寶佛像,自大陸佛寺請回,使用脫胎法製成。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