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竹山連興宮

竹山連興宮
竹山連興宮位於南投縣竹山鎮竹山里下橫街28號,目前為竹山、鹿谷地區民眾主要的信仰中心。原名「連輿宮」亦稱「天宮 」或「媽祖宮」,奉祀媚洲媽祖。早年名稱為「天上宮」,約清代中葉咸豐年間,經大規模重修之後改名,惟當時仍沿用天上宮舊名。其創建年代有二種說法,一為乾隆7年(1742),另一為乾隆21年(1756)。歷經咸豐6年(1856)、日治明治40年(1907)及民國61年(1972)三次大修建,是南投縣歷史最悠久之媽祖廟。
連興宮初建時係為磚、木造平屋,經過數次整修、重建、增蓋,現況為三進的建築規模。前殿為土 磚牆構造,屋頂琉璃瓦為近代所修建,後殿為三層鋼筋混凝土造建築,在構造部份均已改為現代材料,但其木構架之構件,彩繪及部份文物如「福佈山海」牌匾、「正堂馬示」石碑,門前龍蟠虎踞石柱,仍保存原有風貌。
連興宮在竹山鎮鬧區內,主要取其「水沙連興旺」寓意命名,本地居民的信仰中心。廟內前殿奉祀之媽祖本尊為有三百年歷史之黑面媽祖,日治大正元年(1912)原本安座在社寮媽祖宮,因整修時暫駐。竣工後,黑面媽祖卻不願回駕,因此每年媽祖誕辰前十天,用神轎將媽祖迎回娘家社寮媽祖宮之活動,已延續80年。
黑面媽祖,神像高二尺八,加上座椅、后帽高四尺二,因當年由大陸攜臺不易,雕刻師採軟骨式工法,神像四肢關節部份以文武榫接合,可拆解分開在組合的精巧設計。神像除四肢可活動外,腳纏裹腳布,三寸金蓮穿上繡花球,耳戴耳環,於臺灣十分罕見。
廟內古物遍佈,如神龕門首的「德佈山海」古匾,左壁外牆邊的「正堂馬示」石碑,及道光四年記載解決「排夫」被勒索糾紛古碑,宮門兩側的石獅及其基座,正門及左右邊門的門腳石,宮內圓柱柱礎,樑上飛獅座、斗拱、瓜桶、媽祖像等,尤其是福州匠師溥明的傑作千里眼及順風耳兩尊神像,是台灣罕見的珍品。 「正堂馬示」石碑係於清乾隆43年(1778)立於市區的連興宮右門外牆之上,但在921大地震災害祇賸半截,所幸另外半截已經在之前連興宮整建時挖出、重見天日。目前上下截已經復原,放置在連興宮內的右側入口供人憑弔。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