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藍田書院

藍田書院
「藍田書院」位於南投市崇文里文昌街140號,建於清道光11年(1831)。民國74年(1985)11月27日,經內政部公告指定為臺閩地區第三級古蹟。清代初期南投地區因地處內山,開發較遲,文教事業並不發達,當時僅有余文儀「續修臺灣府志」中記載的南投社與北投社兩社學。這兩個社學是以教育歸附土番子弟為目的,然因兼充普通義塾,漢番混學。清乾隆24年(1759)設立南投縣丞後,本區之開拓方有進展。因此,嘉慶、道光年間,漢人於本區平地之開拓大致完成,教育亦隨之而興,故有南投地區的第一所書院-「藍田書院」的創建。
清道光11年(1831),南投縣丞朱懋延邀南北投及水沙連兩堡仕紳議建書院,卜地於街後康壽庄菜園中(今南投市康壽里藍田街)。是歲冬月興工,以總理生員曾作雲、簡俊升等人主其事,共費白金四千一百餘元,於清道光13年(1833)10月竣工。
書院主祀文昌帝君,後祀朱熹為講堂,旁為齋舍,兩翼廂房為諸生肄業之處,外環以牆。以其樹人無殊於種玉,希望能青出於藍,故定名為「藍田書院」。書院的經費,除由眾人捐置學田外,亦曾接受「白沙書院」的資助,故與「白沙書院」關係密切。其學規與修業雖無記載可稽,但極有可能遵循「白沙書院」之制。然而,雖名為書院,但除了由官方批准聘請教師,與普通義學稍異外,仍不脫「義學」的性質。
「藍田書院」建成後,曾於清道光25年(1845)重修,清同治3年(1864)改建於今三民里藍田街。清光緒10年(1884),書院因白蟻之害而重修。至日治初期因遭兵燹,焚毀右廡,曾予修補。
日治明治44年(1911)因市區改正,進行道路與下水道工程,於日治大正4年(1915)末,以「原貌遷建」方式,改築於今崇文里文昌街現址。民國46年(1957)再次修建,即成今貌。已有一百九十餘年歷史的「藍田書院」,歷經了多次遷建、整修,原貌已失,目前書院前進勉強維持書院之外形,後進是信徒極多的鸞堂,其書院的傳統特質早已消失無存,僅留祠祀之功能,俗稱「孔子廟」或「文昌祠」。
「藍田書院」於初創時的規模為「三進兩廂式」的格局。然而,「藍田書院」於日治時期在建築上經過兩次大的變動而遷至現址後,即為現貌之「單進兩廂」式的格局。其配置上屬於三合院式的對稱型態,包括中軸線上緊連的三川門及正殿,外帶兩翼廂房,並以過水廊連接,為小規模的書院建築。
除了建築的特色外,廟內古匾有,清道光22年(1842)的「天上文衡」,清同治3年(1864)的「文明氣象」,清同治4年(1865)欽加二品頂戴臺澎督學使者皖江丁曰健的「奏凱崇文」,清同治7年(1868)吳聯輝立的「瑞氣如珠」,及清同治9年(1870)立的「丕振斯文」等,各有其歷史典故可循,為南投縣第一所正式書院,其文運蓬勃之勢。
現在大殿供奉主神文昌帝君,副祀紫陽夫子。後殿二層樓,一樓為濟化堂,中殿奉祀關聖帝君、孚佑帝君、司命真君,左側供奉城隍,右側供奉福神。二樓為大成殿,中殿供奉至聖先師孔夫子神位,左側七十二賢人神位,右側歷代聖賢神位。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