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1949 年,來自中國大陸各地的軍眷,陸續於臺灣各地眷村落腳。以海軍為大本營的高雄左營,擁有全臺規模最大的海軍眷村,其歷史可追溯至日本時代。當中多為獨棟院舍的明德新村,專供給將校級高級軍官居住,故擁有「海軍將軍村」之稱。1996 年,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通過加速眷村改建,原屬於竹籬笆內的眷村文化、外省移民歷史的時代記憶,亦受到衝擊而逐漸流逝。
在眷村遷建浪潮下,高雄市政府為保留在地眷村文化,推出「以住代護人才基地」系列計畫,將多元文化與人群帶入眷村空間,賦予新生命。
根據2005 年國防部統計數字,全臺列管眷村共有886處。因此本園區命名為「再見捌捌陸」,一是向過往眷村歲月致敬,二是為眷村活化與再生許下祝福。為此,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與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便將原位於左營舊城內的高雄市眷村文化館遷至明德新村,於2018年7 月28 日以「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重新亮相,帶領大家重返歷史,一同探索竹籬笆內的世界。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